(吉隆坡15日讯)针对行动党的路线争议一事,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认为,党需要一以贯之,争取所有不再相信族群政治的选民支持,以公民身份参与马来西亚的建设。

他今日在脸书发文指出,行动党所面对的挑战是,如何结合所有不再相信族群政治的国人,建设大马的公民政治。

Advertisement

“打败国阵,就是打败族群政治‘马来人帮马来人’、‘华人帮华人’、‘印度人帮印度人’的政治主张,进入马来西亚人的公民政治。”

“公民政治的假设是,每一个公民最终将自视为马来西亚公民,以马来西亚公民的身份参与政治。”

Advertisement

“这个想法,在半个世纪前是超前的;这条路,也是荆棘满布的,要走了数十年才看到一点曙光。”

Advertisement

他续说,60年来,国阵以马来人伊斯兰族裔代表(巫统)、华人族裔代表(马华公会)和印度人族裔代表(国大党)组成。

“他们告诉所有国人,政治要通过族裔菁英代表来处理。马来人要靠马来人政党来保护,华人要靠华人政党来保护,印度人要靠印度人政党来保护。”

Advertisement

刘镇东细数三大种族在开始摒弃族群政治的想法,尤其华裔选民是最早摒弃,在1986年以后,过半的华裔选民不再相信“华人帮华人”的政治修辞。

“1995年 、1999年和2004年国阵大胜,马华公会和民政党斩获大部分议席,主要是政府整体政策、媒体管控和执政党政党组织的强大,不再是由“华人帮华人”的想法驱动。”

他指出,2007年的兴权会,是印裔选民拒绝“印度人帮印度人”、“国大党代表印度人”的说法的起义。

他认为,1998年的烈火莫熄,是马来选民第一次大规模质疑“马来人帮马来人”的想法。从2008年起的三届大选,雪隆有近过半的马来选民投反对票,不接受“马来人帮马来人”“巫统帮马来人”的说法。

刘镇东补充,公民政治的路不容易走,因为族群是个很带情绪的动员因素,惟走了60年的族群政治,并没有让马来西亚更美好。

“马来西亚的未来,需要民主行动党一以贯之,一步一脚印,争取所有不再相信族群政治的选民,以公民身份参与马来西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