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尽管南海争议引起中国与数个东南亚国家的神经紧绷,但中国驻马大使欧阳玉靖则形容,大马的外交态度最为友善。

他说,中国向来主张和平解决争端的外交政策,并希望两国长久以来建立的合作与友好关系,不会被这些争端所影响。

Advertisement

欧阳玉靖今日拜访马新社,在与马新社高层的交流会上强调本身履任的当务之急,是提升两国未来的合作。

他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为许多国家包括大马提供各种契机,并形容马中两国已建立很好的合作基础。

Advertisement

欧阳玉靖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倡议为例,马中可从中互惠互利,至于其他方面的合作,仍有具体拟定的空间。

Advertisement

他形容大马是中国外交史上最友好的国家,两国也建立互信,与其他国家相比,马中堪称“很好的合作伙伴”。

欧阳玉靖指出,单单是基本建设项目,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基建项目落在大马,即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马新社总执行长拿督莫达胡先说,马新社过去曾与中国的媒体合作,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也曾派员常驻马新社电台,马新社电台也曾派员取经。

他说,随着媒体界的发展趋向数码化,因此,他认为两国可以建立合作,包括推动年轻新闻从业员交换计划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