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说,若伊党与巫统同在,即留在“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自然会获得很多“好处”。

根据《Sinar Harian》报导,莫哈末哈山说,他希望伊党与巫统同在,而不是与由土团党领导的国盟站在一起。

Advertisement

“与巫统同在的好处巨大。当我们下野时,依然赢得补选。我们赢了柔佛丹绒比艾国席、也赢了沙巴金马利国席,我们赢完所有。

“很多人都说,没了国盟,巫统和国阵会很弱,到事实并非如此。若我们软弱,就不会赢那么多场补选。这是我的观点。”

Advertisement

他说,与伊党的议席谈判仍在进行中,不过某种程度上,巫伊两党达致一个笼统协议,即各自赢得的议席,第15届大选就原地守土。

Advertisement

“第一阶段,任何在第14届大选赢下来的议席,就保留吧。巫统有55席,伊党有18席。

“第二阶段,任何在第14届大选获得第二高的票数,我们会考虑。因此,我在制定一个方程式,这个阶段还在讨论中,我们还有第三、四和五阶段。

Advertisement

“还有很多议席,不用担心。”

受询及巫伊两党会否在登州面对议席重叠问题,莫哈末哈山直言:“即使谈判后无法找到解决方案,我们会想其他办法。”

他指出,伊党在东海岸没有太多政治影响力,而且似乎抱持开放态度,与巫统交换登州的议席。

“我觉得登州,我们可以谈判。

“若我们不能达致协议,我们将会面对友好竞争,在丹州、登州和吉打一部分已经落实两党制。”

他还说,两党制不伤害任何人。

“这就是为何登州处于摇摆状态,就像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若选民厌恶了共和党,他们就选民主党。这不是一个‘谁会输’的问题。”

“因为在登州和丹州,95%选民是马来人,大部分的吉打选民也是。

“因此,我们需要使用一个适合特定地区或州属的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