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拿督斯里莫哈末利祖安认为,巫统必须探讨其政治策略,并重新评估其存在的理由。

利祖安也是首相署部长,他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访问时说,若巫统不这么做,将会继续纷争不断,进而影响马来人的发展。

Advertisement

他说,从巫统文化来看,仅有少数党员坚决不与土团党合作。

“只有少数人拥有自己的议程。”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巫统60年的文化已根深蒂固,因此,巫统需要全新政策,并重新评估其存在政坛里的原因,不论是基于政治、经济或其他原因。”

Advertisement

“若因仇恨导致联盟关系破裂,那将难以达成任何目标,最终,失败的会是土著。”

他也说,尽管有部分党员已跳槽至土团党,但巫统仍具重要意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土团党仍接受巫统,是因为这是朝向推广团结马来人和伊斯兰方向的机会。

“当土团党、巫统和伊党联手,我们能掌握三分之二多数议席,这将是基于联邦宪法和民主制度下,属于人民的胜利。”

询及国盟里是否存在分歧时,利祖安坦承,成员党尚未坐下讨论共同的目标。

他说,该些不愿加入国盟的政治领袖,是不了解他们所要的方向。

“即便是我也不了解。”

“他们会否与我们合作?我是开放的,看看目前的局势,我们需要巩固自己的位子,我们必须意识到,国阵、国盟或希盟政府都是依据种族执政。”

“这代表没有马华和国大党,国盟不可能存在;没有行动党,希盟也不会存在,巫统也是如此。”

另外,利祖安也认为,来届大选将不会有任何政党主导。

他说,尽管国阵已执政超过60年,期间可能有推出良好政策,但执行方面仍有不足。

“我希望国盟仍与巫统一起赢取委托,破坏巫统的仅是受到贪污影响的少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