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大马人民之声(Suaram)认为,只有真正的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才能会追究警察的责任。

大马人民之声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一小撮年轻警官密谋推翻警队一哥的领导”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说,既然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揭露警队出现派系,以及年轻警官试图谋反,那么政府有必要废除去年8月提呈的独立警察行为委员会(IPCC)法案。

他说,政府应该恢复希盟时代提出的IPCMC法案。

Advertisement

“IPCMC能藉独立机构来调查各阶级警员行为失当的案件,从低阶警官到高阶警官。

Advertisement

“只要警员意识到他们的行为一直有人监督,而且会受到IPCMC调查,那么开口要钱和受贿的不良风气就能减少和根除。

“警员不自律,并且持续缺乏诸如IPCMC的独立警队委员会,只会让人民对警方失去信心。”

Advertisement

根据希盟政府提呈的IPCMC法案,这法案阐明,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必须设立纪律委员会,赋权后者援引2019年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法案,针对犯错的警队成员发出警告、罚款、撤去受薪资格、展延调薪、减薪、降级或革职。

而国盟政府于2020年8月26日提呈IPCC法案一读,以取代IPCMC法案。但在新版本法案,已撤除委员会向行为不检警察所能采取的纪律权限。同时,在新法案的第43条文阐明,这委员会没有任何的检控权,除非获得主控官的批准。

对此,大马人民之声说,还有人指没必要设立IPCMC,因为警方非常自律;不过已证实,若没有机构监督与制衡,警员也会容易滥权。

“全国警察总长揭露警队派系问题,并且是到了根深蒂固的地步,这就要诸如IPCMC和皇委会全面介入调查全国警察总长的指控了。”

大马人民之声赞扬阿都哈密如实相告,但这也只是坐实了外界的传言,即不论什么等级的警官都涉贪。

另外,该组织也呼吁阿都哈密要求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调查此事和清理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