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促请国盟政府,检讨用来遏制假新闻的《2021年紧急(基本权力)(第2号)条例》,并且善用现有法律来解决仇恨言论和不合法的内容。

大马人权委员会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政府必须让国会复会,以恢复监督与制衡,好让新通过的法律,不会损害基本自由。

Advertisement

“政府应该要检讨《2021年紧急(基本权力)(第2号)条例》,并援引现有各种法律,来解决仇恨言论。

“大马人权委员会也促请政府,遵守联邦宪法第150(3)条文,尽快让国会复会,确保法令都是经过辩论才得以通过。这是一个监督与制衡的机制,以确保最新通过的法律,不会侵害我们的基本权利。

Advertisement

政府政府宪报颁布《2021年紧急(基本权力2)法令》,任何制造或出版有关新冠病毒或紧急状态假新闻者,将面对最高10万令吉罚款或监禁不超过3年,或两者兼施。

Advertisement

对此,大马人权委员会认为,此举恐怕会对言论自由方面产生寒蝉效应(chilling effect)。

它希望《2021年紧急(基本权力2)法令》不会是《2018年打击假新闻法令》的另一个版本。

Advertisement

国会下议院是在2019年10月9日通过记名投票,最终以92张支持票对51张反对票,三读通过2019年打击假新闻(废除)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