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15日讯)行动党霹雳州联委会改选,属当权派的15名候选人全数高票当选,而相隔10年再次挑战当权派的行动党全国副主席古拉,在改选中仅获得540票,其搭档金宝国会议员苏健祥获得550票,我们可从这次改选看出3件事。

1. “倪氏兄弟”(霹雳州行动党顾问拿督倪可汉和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从1998年起牢控霹雳行动党,势力也从越来越强大

Advertisement

霹雳州行动党2018年改选,倪派与古拉派阋墙战成绩出炉,结果倪派再次大获全胜,倪可敏以701张得票入围州委,在15名入围者中,排行第7,蝉联霹州主席职;而倪可汉以667张票,在15名入围者中,排行第10。

先不论排行,在2021至2023年行动党霹雳州委会执委名单,倪可汉和倪可敏分别成为顾问和主席。

Advertisement

自从陆续失去3名州议员后,倪氏兄弟的领导能力遭受党内多名议员和党员质疑。首先是霹雳文冬州议员西华苏巴玛廉和端洛州议员杨祖强退党成为独立人士,如今,西华苏巴玛廉和杨祖强已加入土著团结党。

Advertisement

接着是,双溪古月州议员梁卓经因公开批评领导层,而于今年1月遭革除党籍。

不过,倪氏兄弟依然能以强大的多数票,保住党职,倪可敏获得1228票,成全场最高票;倪可汉获得1216张票,排行第6。

Advertisement

这次改选成绩显示倪氏兄弟仍掌握基层支持。

2. 这次党选将决定霹州行动党迎战第15届大选的阵容

倪可敏致词时,宣布要在第15届大选攻打8个国席和20个州席的愿景。

以倪可敏为首的“当权派”在党选中大获全胜,这极有可能是出战阵容。

其余5个州席也很可能让给倪派。

面对苏健祥阵营不同的意见。倪可敏也不希望自己在霹雳的地位受威胁。

据悉,霹雳希盟很可能会满足倪可敏的要求,因为成员党之间愿意谈判议席分配,包括可能让行动党竞选多一些席位。

霹雳共有59个州议席,行动党在希盟里,占23席、诚信党5席,公正党3席。行动党在第14届大选,赢得7国18州。

3. 行动党看似很可能在第15届大选,与巫统合作

在霹雳,巫统与伊党和土团党的关系,随着霹雳巫统藉着信任动议绊倒时任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并推举巫统霹雳主席拿督沙拉尼(Saarani Mohamad)为新任州务大臣,这3党的关系就糊了。

再说,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霹州行动党第19届党员代表大会上致词时说,行动党中委和霹雳州行动党一致赞同撤换阿末法依扎。

他还说:“行动党愿意在惠民的议题上给予合作。”

在倪可敏的领导下,行动党和巫统很大可能在霹雳组织政府。

一名不愿具名的霹雳州行动党资深代表告诉《Malay Mail》,倪可敏已与各党打好关系,包括巫统。

“霹雳州的主要政党,在近十年的政治动荡里,都有互相合作的经验,谁比较可靠他们心里有数。

“巫统和行动党双方都经历了领导层复兴的过程,以向前迈进。从2008年和2009年的权力斗争,当然,还有最近的绊倒土团党大臣的动作,这凸显了目前的巫统和行动党领导层高效。

“两边人马都是同样的玩家,但是政治手段和专业能力提高了,能把霹雳人民利益摆在优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