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随着大马一家农场生产的鸡蛋在新加坡因验出肠炎沙门氏菌(Salmonella enteritidis)而下架和被召回,卫生部将与兽医局合作展开进一步调查,找出污染源头。

卫生部食品安全及品质组高级主任莫哈末沙林发文告说,当局时刻监督本地市场鸡蛋的情况,截至目前,已检验364个鸡蛋样本,仅2个样本验出含沙门氏菌。

Advertisement

他说,肠炎沙门氏菌会在母鸡产蛋时感染生殖系统,或是鸡的排泄物与鸡蛋交叉污染,若是没有彻底清理鸡蛋表面,或是烹煮鸡蛋的方式不正确,都可能会引发食物中毒(沙门氏菌感染症)现象,在食用污染鸡蛋的12至72小时内会出现发烧、腹部剧烈绞痛、腹泻症状。

“乐龄人士、婴儿和免疫系统弱的患者甚至会有更加严重的症状,需要入院接受治疗。”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卫生部提醒消费者,为避免肠炎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情况,须先将鸡蛋彻底清理干净才烹煮,且避免使用出现裂缝或已破损的鸡蛋,因为有可能会遭肠炎沙门氏菌污染。

Advertisement

消费者也受促在烹煮鸡蛋时,须确保蛋黄和蛋白熟透凝固。

若民众对本地市场食品安全存有疑虑,可向县卫生局或州卫生局,或是网站http://moh.spab.gov.my或面子书专页www.facebook.com/bkkmhq投报。

Advertisement

新加坡食品局前天在大马雪兰莪而揽的丽鸿有限公司(Lay Hong Berhad)生产的鸡蛋(印有“CES008”字号)中验出肠炎沙门氏菌,并发通告指示进口商召回该批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