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希盟主席理事会批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说明不召开国会的理由,是毫无根据且不可接受的。

希盟主席理事会今日发表文告促请内阁,劝告国家元首尽早召开国会。

Advertisement

“理事会对于达基尤丁给予的理由,感到遗憾,因为那是薄弱、肤浅且不尊重国家元首谕旨的借口。”

希盟指出,混乱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人民不满双重标准的执法,以及政府帮助不足或不存在等,都是为什么一定要立刻召开国会的因素。

Advertisement

“作为国内主要民主机构,国会是一个能制衡政府的地方。”

Advertisement

“没有国会包括公共账目委员会等机制,这制度基本是无效的。”

希盟也反驳达基尤丁称国会议员是高风险群体的说法,并表示过去的记录,并没有人因出席国会而感染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去年召开国会时,并没有出现相关感染群。要记住,当时没有任何国会议员注射过新冠疫苗。”

“这些事实清楚证明,国会于去年采取的所有步骤和SOP,都是有效的,这意味着国会无需再展延,而是可以立刻开会。”

达基尤丁今日稍早时指出,目前不鼓励召开国会,是因为有将近一半的国会议员,都属于高风险群体。

他表示,这是内阁集体决定的,并非是慕尤丁一人的决定。

他说,这项决定是基于现有的数据,而且国会议员也算是抗疫的前线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