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指出,在本月11日生效的2021年紧急状态(传染病预防与控制)(修正)条例,将强制三组人佩戴高科技定位手环,以监督他们的行动长达10天。

他说,这三组人分别是新冠病毒确诊患者、受调查(PUI)或密切接触者,以及受监督者(PUS)。

Advertisement

他今日与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

阿德汉提到,其他新规定包括第21A条文,允许卫生总监发出一般指示或针对任何人发出特别指示,以采取防范及控制传染病措施。

Advertisement

他说,针对有关执法的第IV A部分,则授权调查和提供防范及控制传染病资料。

Advertisement

第22条文允许提控及罚款任何团体,针对雇员或代理在受雇期间或代表他人期间的行为、疏漏、疏忽或恶化情况。

第31条文则阐明任何违反条规行为是罪行,可面对不超过5万令吉罚款或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两者兼施。

Advertisement

阿德汉强调,法律行动并非审判,而是要防疫及终结新冠疫情。

为了提高执法效率,他说,政府同意调动地方政府、陆路交通局等4000名人员协助警方监督人民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

“地方政府官员及陆交局成员除了劝告不守规者,也可开罚票。因此,将提供执法人员有关开罚票指南。”

此外,他吁请国人遵守SOP及政府发出的指示,避免受到法律对付,并协助遏制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