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指出,政府在行动限制令(MCO)2.0开放更多经济领域,成功降低国家每日亏损额至3亿令吉,而去年MCO 1.0期间,每日亏损额高达24亿令吉。

他说,在MCO 2.0允许更多经济领域营业,旨在平衡人民健康及当前经济压力。

Advertisement

“在MCO 1.0,我国每日面对24亿令吉亏损,若继续实施,国家经济系统包括公共卫生系统肯定瘫痪。”

他今日在线上为内陆税收局税收日开幕致词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扎菲鲁指出,我国也成功控制新冠病毒死亡率在0.3%,处于世界最低5%的组别。

Advertisement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测疫情不会对国家经济架构带来长远影响。因此,当前及之后的疫情传播只是延缓,不会阻止国家经济迈向复苏,取得更高及稳健成长。”

他提到,尽管我国有强大经济基础及良好财政而获得国际不错评级,不过一切胥视政府遏制疫情及推动外部需求达到持续复苏的能力。

Advertisement

对于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萎缩5.6%,扎菲鲁认为,这数据比国际机构预测更佳,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8%)、世界银行(-5.8%)及亚洲开放银行(-6.0%)。

他补充,我国的表现也比区域国家好,如泰国萎缩6.1%、菲律宾萎缩9.5%,其他国家如英国萎缩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