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他不想永远都处于行动限制令(MCO)状态及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并希望疫情好转后,人民都能恢复正常作息。

慕尤丁配合任职首相一周年,在其私邸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受询及MCO实行将近一年,是否想念面对面会见人民的时光,慕尤丁直言:“是的,之前我想巡视我的选区(巴莪国会选区)。我的官员提醒我,现在MCO呢。”

“我们可以视讯。人民在这方面掌握得不错。不过,影响力就减弱了,因为我们必须面对面。正因如此,我们专注于寻找方案,尽快终结疫情。

Advertisement

“最后我们只实行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而MCO就不再有了。

Advertisement

“不过,我们必须遵守SOP,知道流行病学家和卫生部告诉我们,我国安全了,不再受新冠病毒笼罩。那我们就能回到正常作息,如握手、互相拥抱。这是我们期待看到的情景。

“我们现在拥有的计划很重要。我不想永远都是MCO状态和有各种SOP。一旦情况OK了,不仅是我,人民也想回到正常生活,能出去吃饭、做生意、运动和休闲,正如我们之前所做的。”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说,在成功克服国家最大挑战以前,上述活动都不能进行。

慕尤丁还说,尽管我国是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应对这种史无前例的挑战,但过去一年教会了政府和人民,到底要怎样解决新冠病毒问题。

“感恩,我们仍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我们实施MCO、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及RMCO。我们有太多层次的MCO了。

“相比其他国家,这些防疫措施让我国控制疫情。

“实施各种措施将近一年,我想强调两件关于疫情管理的重要事项。

“首先,我们收集了很多数据,并且整合起来,例如确诊病例的地点、感染群等,因为我们采取公开、透明决策,不隐瞒资料。我们要把实况告诉人民。

“其次,我们是根据科学来做各种考量,因为有些民众能理解,也有人不理解。如今将近一年,我们的决策似乎看到效果,而且整体而言,人民的接受度也良好。”

他认为,我国在管控疫情方面很成功。

“我们看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家都感受到那股冲击,某程度上人民无法工作或失业。防疫措施和拯救经济措施必须取得平衡。

“关闭生意会导致经济崩溃,让他们营业则曝露于染疫风险。因此,你要怎样取得平衡?感恩。我们每天都开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