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日讯)卫生部长阿德汉峇巴指出,目前缺乏有关孕妇或哺乳妈妈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数据,但若接种疫苗的益处高于风险,该部或考虑让她们接种疫苗。

无论如何,他指出,是否允许或建议妈妈们接种疫苗的决定,将由专家评估她们接种的潜在风险。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新冠免疫计划汇报会上说,在决定接种疫苗时,应向专家提供有关病史及怀孕时间表等相关资讯。

他续指,专家也必须向准妈妈们阐明,目前仍未有足够的数据显示,孕妇在注射疫苗后所带来的潜在影响,因此必须进行风险评估。

Advertisement

“若接种疫苗的效益大于接种者整体需面对的风险,或可斟酌注射疫苗。”

Advertisement

“即使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肥胖症的孕妇,也考虑纳入可接受注射疫苗者名单中。”

“在与她们的医生讨论后,鉴于目前仍缺乏数据,我们会根据不同个案进行评估。”

Advertisement

他透露,属前线人员的孕妇将优先于普罗大众接种疫苗。

阿德汉指出,根据辉瑞临床实验报告显示,参与第三期临床实验的23名孕妇中,有2名孕妇流产。

他解释,这23名自愿参与实验的孕妇实际上并不知道自己在测试过程中已怀孕,因辉瑞在招揽自愿者参与时,已将孕妇排除在外。

他续说,2名流产孕妇所施打的是安慰剂(placebo),报告中详细列明有12名孕妇施打了疫苗,另11人则是被施打安慰剂。

他补充,若专家批准,免疫力低、仍在哺乳或调理中的妈妈们也可申请注射疫苗。

惟他重申,目前仍缺乏对免疫力低群体的临床数据。

今日出席汇报会的还有,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注射计划协调部长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