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行动党柔佛主席刘镇东预测,若在第15届大选,巴莪国席陷入多角战,巴莪现任国会议员兼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会察觉竞争激烈。

刘镇东接受《Malay Mail》专访时说,巴莪国会选区有65%是马来选民,慕尤丁并未争取到过半的支持,反而是获得36%非巫裔选民的力挺。

Advertisement

“我很熟悉这个选区。我在2018年大选跟他(慕尤丁)合作过,因为我是行动党柔佛主席嘛。

“在第14届大选,他获得将近一半的马来票,可是非巫裔支持却很高。不过,就算是在自己的选区,他也可能面对危险。”

Advertisement

在2018年大选,刘镇东与慕尤丁合力为希盟攻克柔佛。

Advertisement

那时前首相敦马哈迪是土团党主席,而慕尤丁是土团党总裁,希盟的头号政敌是国阵。

在2018年大选,慕尤丁守土巴莪国席,并面对2名对手,分别是巫统候选人依斯迈(Ismail Mohamed)和伊党候选人阿末(Ahmad Nawfal Mahfodz)。

Advertisement

最终,慕尤丁从一共4万3667张票中,争取到2万3558张(45.7%)选票。当时的投票率达84.8%。他的对手依斯迈和阿末则分别赢得1万6631张选票(32.3%)及2483张选票(4.8%)。

刘镇东预测,若第15届大选巴莪国席不是“一对一”战局,他昔日的战友(慕尤丁)恐怕守土困难。

从1995年大选至今,慕尤丁就盘根巴莪,是当地6届国会议员。

刘镇东说,若把“三国”情景带入选举,意思是慕尤丁将面对三角战。

“我认为,这对他来说是高危议席。

刘镇东所谓的“三国”,意指2020年2月希盟政府倒台后,大马政局形成的三股政治势力,即慕尤丁一派、巫统一派、希盟和其他反对党一派。

他说,从最近民众对首相宣布的一些措施,而做出的反应,能看出慕尤丁受欢迎程度已被削弱了。

他举例,民众对“斥资3543万建3座礼堂”一事很吃惊,对政府处理疫情的手法很不满。

同时,刘镇东质疑慕尤丁,到底能不能赶在8月1日前(也就是紧急状态解除日),将每日报四位数的确诊病例大幅度降低。

“我不认为慕尤丁在3个月或半年内,会变得超级受欢迎。

“他想扭转局势,恐怕短时间内很难办到,即使到了8月,他也未必做到。

“虽然他在2020年6月很受欢迎,但他的土团党不是,也不会变得受欢迎。”

目前,土团党拥有31名国会议员,不过,若没有巫统和伊党的支持,土团党也无法单独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