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天推介2021—2030年强化睦邻社区领导大蓝图,放眼未来10年促进政府部门与社区相关机构的合作,加强睦邻社区(KRT)的作用。

他说,该大蓝图含括4个执行议程,分别为安全睦邻社区执行议程、健康睦邻社区执行议程、清洁美化睦邻社区执行议程,以及和谐睦邻社区执行议程,旨在进一步提升睦邻计划的成效。

Advertisement

“第一,安全睦邻社区执行议程涉及志愿巡逻计划(SRS),社区志工将与警方合作巡逻睦邻社区各场所或地点;第二是健康睦邻社区执行议程,与卫生部合作,通过国民健康议程打造健康生活方式;

“第三是清洁美化睦邻社区执行议程,与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合作,通过21世纪地方永续发展议程(Local Agenda 21)进行社区清洁与美化工作;

Advertisement

“而第四是和谐睦邻社区执行议程,鉴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单亲妈妈、残疾人士、乐龄人士和贫病弱群体,并提供援助计划,如睦邻经济援助计划和关怀社区计划。”

Advertisement

慕尤丁今天在2021—2030年强化睦邻社区领导大蓝图推介礼,以及2021年睦邻计划颁奖礼这么指出。这2项仪式通过国家团结部官网和面子书专页直播。

该大蓝图也是国家团结政策和2021—2030年国家团结行动框架所拟定的其中一项策略。

Advertisement

他说,自1975年推出的睦邻计划是社区的关键元素,有助加强国家团结,一直以来成为推动团结人民的代理人。

他指出,全国共有8274个睦邻社区,成员达24万8220人,睦邻社区的踊跃参与度显示民众意识到睦邻计划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首相说,在面对新冠疫情世界大流行超过一年的挑战时,体现了睦邻计划的重要性,各造发挥友爱和睦与守望相助的精神,响应政府“我们互相照顾”的号召。

“我希望通过鼓励睦邻社区、居民组织、非政府组织、社区领袖和青年共同参与社会服务活动,能继续发扬这种志愿精神,从而树立社区良好风气。

“我诚邀大家一起找出社区所需,并解决社区的各种社会问题,从而打造和谐的社区。让我们肩并肩,聚集力量促成这个崇高的努力,以便我国能实现国民团结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