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100万人中,仅有4人在接种后出现副作用。

他说,一旦任何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副作用,卫生部已做好准备就绪处理。

Advertisement

“(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在100万人中,可能只出现3至4宗案例,但这些都是个别案例。”

“无论如何,我们已做好准备应对副作用。”

Advertisement

诺希山是于今日在与本地及国际媒体汇报会上,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接种者在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后,会受到半小时的观察,确保没有不适反应或副作用。

他续说,若接种者回家后出现不适反应或副作用,可通过MySejahtera应用程式或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官网(www.npra.gov.my)向当局通报。

Advertisement

诺希山也透露,我国新增一所实验室至69所,这将有助提升样本的检测能力。

他指出,目前除了辉瑞-BioNTech疫苗已获得NPRA的有条件批准在我国使用,其余4家厂商的疫苗尚在审核过程,分别是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中国科兴(Sinovac)、中国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和俄罗斯卫星五号(Sputnik V)。

他说,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一剂式新冠疫苗也在我国的考虑名单。

他强调,所有获NPRA批准在我国使用的疫苗肯定是经过安全与成效评估,以及有临床试验成果支持,因此,在选用和分配疫苗给接种者一事不存在疑虑,而主要的挑战是物流问题。

诺希山指出,为避免新冠疫苗接种商业化,我国不会发出销售执照给私人公司销售新冠疫苗,因为有关疫苗是由政府直接与疫苗厂商交涉和采购。

此外,询及若有人缺席疫苗接种预约,会否受到对付,诺希山说,一旦出现这个情况,会重新安排将疫苗配给等待名单,因为疫苗有使用期限,因此他促请民众勿浪费接种的机会,若有时未能赴约,应提前通知当局重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