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国际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呼吁马来西亚政府调查,移民局无视庭令,将1086名缅甸人遣送回国一事。

人权观察亚洲区法律顾问琳达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当局有必要调查,因为此举已危及该些缅甸人的生命。

Advertisement

“尽管法庭已发出指令,但移民当局仍无视庭令,将1086名缅甸人遣送回国。”

高庭昨日发出庭令,暂缓移民局遣返千多名扣留者回缅甸的计划,不过在庭令发出后,移民局发表文告,指当局已经将1086名扣留者,遣返回缅甸。

Advertisement

另外,琳达也促请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示移民局,准许联合国难民署(UNHCR)进入扣留中心,以鉴定是否有难民和寻求庇护者。

Advertisement

她说,相关访问早在2019年就遭到拒绝。

她批评移民局无视庭令,因为一些被扣留者可能持有难民证件。

Advertisement

她指出,移民局虽然称被遣送回国的缅甸人里不包括难民或罗兴亚难民,但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和大马寻求庇护组织提呈的文件显示,至少有3名持有难民证件的缅甸人在被遣返的名单里。

“该些组织也接获信息,遣送名单里至少有17名未成年者的资料,有关未成年者至少都有一名家长仍身在大马。”

她说,若不展开全面的调查,以及让联合国难民署接触被扣留者,这会使难民和寻求庇护者面临长期扣留和遭迫害的风险。

琳达也透露,截至2020年12月,在马来西亚就有超过17万8000名难民,而超过86%都是缅甸人。

“基于非强迫遣返(non-refoulement)原则的国际法,禁止各国将在其领土或管辖范围内的任何人,遣送至可能会遭受迫害、虐待或其他严重伤害的国家。”

“再来,缅甸军方拥有镇压批评军政府者以及伤害少数民族的记录,马来西亚无法提供公平的避难程序,或允许联合国难民署鉴定难民,已违反了国际法律义务。”

“此外,让孩子与父母分开,也已违反马来西亚要遵守儿童权利公约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