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认为,尽管目前实施紧急状态,但国会仍然可以召开。

国家王宫总管拿督阿末法迪尔今日发表文告称,陛下将在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建议下,宣布一个合适的日期,让国会重开。

Advertisement

文告指出,2021年紧急(必须权力)条例第14(1)(b)条文阐明,国家元首可以在首相的建议下,决定解散国会、召开国会及休会的日期。

“为此,任何一方认为实施紧急状态旨在阻止国会召开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Advertisement

“要强调的是,陛下在首相劝谏而于1月12日所宣布的紧急状态,只是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积极措施,这场疫情如今已造成超过1000人送命。”

Advertisement

文告也称,陛下今日在国家王宫接见国会上议院主席丹斯里莱士雅丁和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哈仑。

阿末法迪尔指出,陛下在会面中强调,我国是民主立宪制国家,行政、司法及立法机构必须遵守三权分立原则。

Advertisement

阿末法迪尔说,陛下也在会面中提及国会议员和上议员在国会参与辩论时的文化、传承及行为道德事务,并希望议员保持高尚及受尊重的行为。

针对新冠疫情发展,他指出,陛下感激政府今天开始落实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特别是卫生部和科学、工艺及革新部等相关机构。

“陛下感激前线人员在抗疫期间,不辞劳苦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