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希盟呼吁政府与东盟领袖展开区域性对话,以寻求解决缅甸军事政变和恢复民主的方案。

希盟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政府必须尽快展开相关对话,以结束缅甸军政府的迫害和侵犯权利之举。

Advertisement

“希盟呼吁马来西亚政府推动东盟领袖和缅甸军政府之间的对话,以停止对和平示威者的暴力镇压、释放良心犯,以及恢复缅甸的民主和议会。”

尽管吉隆坡高庭发出临时庭令,暂缓大马政府原定今日遣返1200名缅甸被拘留者的行动,但希盟仍促请政府重新考虑遣返缅甸人的决定。

Advertisement

“相关庭令可能无法阻止期限结束后,政府仍继续遣返该些缅甸人的行动。”

Advertisement

“希盟强调,大马政府必须重新考虑遣返1200名缅甸人的决定,因为此举是合法化并承认缅甸国防军(Tatmadaw)政府。”

“在未达致稳定与和平的局势前,就将该些被拘留者遣送至冲突地区,只会危及他们的安全。”

Advertisement

另外,希盟也担心被遣送回国的被拘留者当中,有未成年者以及持有证件的难民。

“若属实,这情况令人担心,因此我们要求当局,在联合国难民署(UNHCR)的协助下,迅速调查是否有相关情况。”

昨天,国际特赦组织马来西亚分会、大马寻求庇护组织(Asylum Access Malaysia)向吉隆坡高庭提出司法检讨,并寻求庭令,以阻止大马遣返1200名缅甸人,理由是担心他们生命有危险。

它们入稟的文件包含3名已向UNHCR登记,以寻求庇护的个人资料,以及17名未成年者的资料,有关未成年者至少都有一名家长仍身在大马。

根据官员和难民说法,大马政府会利用缅甸军政府送来的3艘大船,将1200名难民和寻求政治庇护者遣返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