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前教育部长马智礼促请政府成立全国教育特工队,以确保我国拥有一套更全面的教育方针。

马智礼也是新邦令金国会议员,他今日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在面子书直播会谈时说,这个特工队不仅要有教育部的代表,也要把全国教师专业职工会(NUTP)、家教协会、相关部门及反对党代表纳入其中。

Advertisement

“现在为我国教育制度做一些事还不迟。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是,例如类似行动限制令(MCO)或再关闭学校。

“因此,我们代表希盟,在此鼓励教育部设立一个涉及相关单位的全国教育特工队,大家坐下来更新和敲定更完善的教育系统。”

Advertisement

马智礼说,这些时候必须认真对待教育事宜,并指政府给予教育的重视,要和经济及医疗一样多。

Advertisement

“新冠疫情期间,我们谈论医疗与经济议题,这些都重要。但是教育也同样重要,因为它关乎大马未来。

“很遗憾的,相比医疗和经济议题,在这艰难时期,教育没受重视。”

Advertisement

他还说,多数由教育部制定的政策似乎倒退,而且无助于确保提供优质的教育素质。

“像这样前所未有的时刻,就应从最低开始制定政策,确保不会出现对大家不公平的决策。例如,尽管学校就在长屋前,但身在疫情绿区的原住民无法去学校,他们问你无法学习,因为没有相关(电子)设备。”

他补充,教育事宜不应该只由教育部来处理,也该让相关的政府部门一起努力,确保大家受教育。

“以那些住得偏远或乡村地区的学生,居家上网课为例。这事就牵涉乡村及区域发展部,但正如我们所见,直到最近为止,他们都没承担任何责任。

“上网设备属于通讯及多媒体部管辖范围,残疾儿童则是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该帮助的对象,但我们没看到这些部门站出来帮助面对挑战的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