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身为多元种族政党的民政党加入国盟有助双方迎战第15届全国大选,尤其若国阵及巫统决定离弃国盟,缺乏多元种族支持的国盟仍在大选能占有优势。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指出,加入国盟对无法独立成为政党的民政党来说,是最佳的举措。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次的结盟对双方都有好处,因国盟在大马半岛仅有土团党及伊斯兰党,这两党支持者大部分更来自半城乡及乡区的马来人。

“基本上这是对民政党及国盟来说,是互惠互利的举措。民政党目前在没有与任何政党结盟的单打独斗,对该党来说是不利的。”

Advertisement

“同时,国盟也需要更多的盟党加入,就如我所说,大马半岛的国盟是由巫裔政党组成。因此这是互惠互利的。”

Advertisement

阿兹米向《Malay Mail》指出,国盟尝试效仿拥有多元政党联盟的国阵,以冀能够争取更多的认同。

“接受民政党加入国盟,可说是国盟尝试效仿巫统。我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选择在这时候接受民政党的原因。”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国盟的方向与国阵非常相似。国盟通过让民政党加入,加强他们在大马半岛是多元种族政党的印象。”

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认为,民政党在华裔支持中,明显落后于希盟的行动党及国阵的马华,因此该党是时候开始争取华裔选票。

“我认为民政党需要结盟,证明其存在的正当性。而相较其他政党,华裔选民更倾向于行动党,这已不是什么秘密。”

她补充,民政党在上届大选后退出国阵是个错误,因该党无法独自发展。

“民政党在2018年退出国阵是错误的举措。该党在第14届大选没有赢得任何议席,而失去希望,并放弃国阵。”

另一方面,沙巴大学政治评论员李国忠博士则认为,曾于1969年至2008年期间执政槟州的民政党或能在该州发挥作用。

“民政党在国阵时期虽仅囊括1至2个(国会)议席,但却在槟州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但这也是因为国阵成员党之间达成的共识。”

无论如何,他指出,民政党若要从行动党手中重夺槟州政权,就必须委派适合的候选人。

 “民政党下届大选需要良好的候选人反攻行动党。”

自2008年失去执政权以来,民政党未曾在过去3届大选中赢得任何议席。

阿兹米认同民政党在槟州一争长短的说法,并指国盟其他政党如土团党及伊党对在该州上阵的兴趣不大。

“民政党很大可能分配到在槟州的议席上阵,因土团党或伊党在当地的胜算不大。”

卡迪妮则说,国盟在没有选择下,将让民政党上阵华裔多数选区。

“但议席分配仍有讨论的空间。他们或将分配到代表华裔的议席。英国设计的是多元联合政府与,而这也一直是我国筹组政府的方程式。”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于除夕当天移交接纳民政党加入国盟的信函予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