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我国贪污印象指数排名再度下滑,根据马来西亚国际透明组织(TI)调查显示,2020年贪污印象指数在180个国家中排名57,较去年的51名下滑6个名次。

国际透明组织发文告指出,大马贪污印象指数于2020年仅得51分,而在2019年的指数则为53分。

Advertisement

“尽管分数仅微跌,但政府必须意识到我国的排名下滑,显示我国在打击贪腐方面,较其他国家逊色。”

调查也发现,丹麦及纽西兰在贪污印象指数得88分,排名第一。至于得分最少的3个国家分别是,叙利亚(14分)、南苏丹(12分)及索马里亚(12分)。

Advertisement

国际透明组织是根据全球13项调查和专家评估结果,对全球180个国家的清廉指数进行排名,CPI的分数介于0分至100分,其中0分是高度贪腐,而100则是非常廉洁。

Advertisement

国际透明组织指出,我国排名下滑,归咎于去年几乎停滞不前的体制改革。

文告举例说,希盟执政期间提呈的法案,如政治献金法案,并未在国盟执政时提呈。

Advertisement

“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法案也被修订呈精简版,及很大程度上无效的独立警察行为委员会(IPCC)法案。”

“另外,政府也未根据总检察长及检察司的职务进行分工。”

另一方面,国际透明组织指出,数宗备受瞩目的案件,包括联邦直辖区前部长拿督斯里东姑安南的案件被裁定释放不等于无罪的判决,也导致司法程序的负面印象。

文告也说,其他地方课题包括,人民在高铁计划取消一事上取得的咨询有限,也并未公开高盛集团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确切赔偿国家的金额。

该组织也提及,政府在处理地方课题上缺乏透明度,如旺吉辇人口贩卖课题、沙巴水务课题丑闻及购买战舰课题。

文告说,尽管反贪污委员会(MACC)一直努力积极追查贪腐案件,但仍不乏公务员滥权的事件,包括移民局发假签证、假清真肉事件等。

国际透明组织指出,若我国能够积极进行体制改革及在公共议题上更具透明度,将有助于提升贪污印象指数,其中包括缩小官方机密法令范围。

其他建议包括,赋权予反弹回,推动IPCMC法案而非IPCC法案,拟定政治献金法及恢复议会民主。

“只有领袖积极推动及承诺,贪污印象指数才有望改善。”

该组织也赞扬我国继续推行国家反贪计划(NACP)。

“NACP是个非常全面的计划,但政府必须确保有效落实,同时赋权政府首席秘书领导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