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揭露,他在2018年受委总检察长时,其实差点就成为“一日总检察长”,因为时任首相敦马哈迪要求他隔天辞职。

他在个人回忆录《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My Story: Justice in the Wilderness)的自序写出,在2018年6月5日(上任总检察长第二天),马哈迪与他见面,指虽然国家元首御准,让他出任总检察长,但马哈迪要求他辞职。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要我辞职,因为有马来人反对我出任该职。”

“我当时非常惊讶,敦要我隔日就辞职。”

Advertisement

不过,汤米汤姆斯最后也答应辞职,以及要求马哈迪出一份文告,说明他辞职的原因。

Advertisement

他说,他较后与亲友提及此事,亲友们都认为他应该拒绝马哈迪,不应辞职,然而他是在首相的举荐下受委,因此不能拒绝辞职。

汤米汤姆斯说,他最终也无法草拟他辞职的文告,因此他想不通马哈迪要他辞职的理由,结果是放弃辞职了。

Advertisement

希盟在2018年全国大选胜出及执政后,汤米汤姆斯在6月4日,取代丹斯里阿班迪称为总检察长。

不过当时马来社会有争议,认为总检察长职应该由马来穆斯林出任。

在2020年2月28日,希盟政府倒台,在马哈迪辞去首相职后,汤米汤姆斯也即时辞职。

目前的总检察长是丹斯里依德利斯哈仑,即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的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