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建议召开特别国会会议,讨论应对疫情的议题。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有必要向每个大马人灌输在新冠疫情中,保持“战争思维”,而不是像吉打州务大臣莫哈末沙努西那样,认为国人正享有“新冠病毒假期”。

Advertisement

“甚至有伊斯兰党领袖认为,在新冠疫情期间,设立‘反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者(LGBT)群体特工队’,以对付性少数穆斯林,比起设立对抗新冠疫情的特工队更为重要。”

他说,我国必须在抗疫战争中站稳脚跟,因为战争对象不是任何大马人或团体,而是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首先是无法控制新冠病例激增。昨天增加了3631宗新病例,使新冠肺炎病例连续九天每日增加超过3000宗(1月16日和20日曾有两天超过4000宗病例的大关)。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我国保持过去一周每日平均增幅,到1月底,我国将突破20万宗病例的大关,并走向成为新冠确诊病例累计数量排在世界前30至40的国家。

“其次就是单日死亡人数再创新高(18宗),以致死亡人数达到660,是越南,泰国,柬埔寨,辽国和新加坡等5个东盟国家的新冠死亡病例总和的近五倍!

Advertisement

“第三,在过去两个月中,我们是抗疫中,表现第二差的国家。两个月前,我国在全球最多新冠累计病例的国家中排名第85,有4万9700宗新冠病例。

“可是到了昨天,我国以17万6180宗新冠肺炎病例,跃升了27个位置,排名第58位。”

他说,在这段期间,我国新冠累计病例增加了3.55倍,而土耳其则增加了5.74倍。马来西亚之后是德国(2.55倍)、英国(2.54倍)和美国(2.17倍)。

“这种迫切的情况是国家元首应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的原因。

“这个国会特别会议应该成为对抗新冠疫情的‘抗战国会’。

他说,这个对抗新冠疫情的抗战国会,应该成为在抗疫的战争中,采取“全政府”和“全社会”策略与方针的核心和平台。

另外,他说,我国在重新落实行动限制令(MCO)时,政府并未采取针对性封锁,而是生硬的全国封锁,直到2月4日。

“抗疫军师应检讨迄今使用过的所有策略,并考虑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来控制病毒全国扩散。”

尽管如此,他说,有关方案必须兼顾生命和生计,同时能防止出现新感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