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9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指出,行动限制令(MCO) 2.0对经济所造成的冲击,将会比首次落实MCO来得轻。

他说,政府估计我国因为落实MCO 2.0,而每天面对6亿令吉的经济损失;而在去年3月至5月期间落实的MCO,则导致我国媒体亏损24以令吉。

Advertisement

“这次的MCO不像去年3月的MCO,因为5个关键领域的行业依然可以运作。中小型企业例如小贩及商店可以营业。”

他今日在大马保护经济与人民援助配套(Permai)的媒体解说会上,这么指出。5大关键领域为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贸易与批发以及种植与原产业。

Advertisement

他强调,MCO 2.0的期限,取决与疫情的控制。

Advertisement

针对Permai,东姑扎菲鲁说,Permai是为了提升2021年财政预算、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以及国家经济复苏计划而制定。

他说,Permai也是为了帮助那些无法正常运作的企业而设。

Advertisement

他透露,我国在2020年第三季的国内生产总值收缩2.7%,不过依然比其他东盟国家好,例如新加坡-7%、印尼-3.5%、菲律宾-11.5%以及美国-2.9%。

“人民必须明白,政府与卫生部是经过周详的研究,以确保在抗疫及经济影响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