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10项协助商业持续运作措施,包括改善薪资补贴计划3.0,允许行动限制令(MCO)州属任何领域雇主申请薪资补贴,以及国能提供电费回扣。

他下午透过电视直播提到,符合资格的雇主可为每名薪金低于4000令吉员工申请600令吉薪金补贴,同时,原本的200名员工申请顶限提高至500人,为期1个月。

Advertisement

他说,这项措施涉及额外10亿令吉,预计让聘雇超过260万名员工的25万名雇主受惠。

其他援助措施包括:

Advertisement
  • 放宽就业保险计划,允许没有缴足最低保额的员工或更新工作合约后没有缴纳至少3次保额者申请薪金30%的索赔,长达3个月。
     
  • 拨款2400万令吉替外卖骑士全额缴付个人社会保险,至今有近3万2000人已受保。
     
  • 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原定提供沙巴商家及小贩的1000令吉关怀特别补助,扩大至7个实施MCO州属的50万个中小型企业,至于其他州属的30万中小型企业可获500令吉,涉及总额6亿5000万令吉。一旦有其他州属颁布MCO,政府将会立即提供这项补助。
     
  • 发放500令吉一次性财务援助予1万4000名旅游司机及11万8000名德士、学巴、休闲巴士、租借车及电召车司机,涉及6600万令吉拨款。
     
  • 私人德士割名、报销及使用可豁免征税及销售税,原定条件必须要拥车超过7年,如今放宽至5年,从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 加速微型贷款计划及准备10亿令吉微型贷款便利,即国民储蓄银行3亿9000万令吉、农业银行3亿5000万令吉及国家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2亿9500万令吉。
     
  • 加速推行微型及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运动及马来西亚网上购物计划,拨款额3亿令吉。
     
  • 在融资担保计划(Danajamin),最高融资额从5亿令吉增至10亿令吉、扩大融资范畴至资本支出,担保期长达10年,以及允许在我国的外资公司获得融资,条件是至少75%员工是本地员工。
     
  • 玛拉借贷者可申请延长偿还贷款至3月31日,受疫情及水灾影响的玛拉企业家可以重组偿还玛拉商业贷款额,同时玛拉给予商业店屋租借者30%折扣,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为期6个月。
     
  • 政府提供至少30%特别税务减免予愿意降低店租的公司,从原定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延长至今年6月30日,至于MCO及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期间没有营业的公司将豁免人头税。
     
  • 所有国能用户可享有每千瓦特回扣2仙,从1月1日至6月30日,至于酒店、主题公园、会展中心、购物中心、本地航空公司办事处及旅游机构6大商业领域,可享有10%特别电费优惠,从1月至3月。
     
  • 商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SJPP)推出德士及巴士租借复苏计划,为租借及租凭公司的特选巴士如休闲巴士及德士提供50%融资担保,让业者能够重组贷款及延长偿还贷款12个月及降低偿还额,涉及10亿令吉担保额。
     
  • 在2020年12月31日届满的不能履行合约义务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涵盖租购或抵押合约及信贷销售合约。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