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认为,现有的行动限制令(MCO)足以控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颁布紧急状态并不是适当的决定。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颁布紧急状态可能会造成不必要和不恰当的滥权行为,因为目前的情况并不适合采取此措施。

Advertisement

“只有当国家安全、经济、生活和公共秩序受到严重和紧急的威胁时,才需要颁布紧急状态。”

他说,民兴党虽认同联邦宪法赋权颁布紧急状态,但这也应该是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考量,并透过“负责任”的方式进行。

Advertisement

他也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提出这项建议,看似基于“政治动机”,所以令人无法接受。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国盟政府在去年落实一系列的行动限制令,并显示国家目前并不算是处在什么重大危机。

沙菲益也提及,若需要修宪来避免在疫情下选举,那国盟政府就应该积极与反对党沟通,确保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而不是舍弃议会民主。

Advertisement

他说,颁布紧急状态后,国会和州议会将瘫痪,而人民的宪赋自由权也遭限制。

他因此呼吁政府尽快结束紧急状态,恢复议会民主,且在疫情结束后举办全国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