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根据《2020年人权观察组织(HRW)报告》,马来西亚在由国盟政府执政后,人权有严重倒退的现象。

该报告在昨日被公布,指我国在去年3月换政府后,出现打压自由言论与和平集会、威胁媒体、歧视移民以及警方失职的问题。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在2020年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人权倒退,是最严重的。”

“马来西亚对人权改革从未有如此激烈的渴望,也不曾这么迅速地崩溃。”

Advertisement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副主任菲尔罗伯逊发表文告说,在去年7月,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外劳在行动限制令期间遭到不人道对待,却因此遭到政府提控煽动、诽谤、违反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的事件,显示大马的媒体自由受到打压。

Advertisement

“警方盘问了6名半岛电视台的职员,也搜查该媒体的办公室。在8月,大马拒绝给半岛电视台更新执照。”

报告说,大马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的行动,引起对移民者的歧视,如将载有罗兴亚人的船驱逐回大海、将移民扣留在卫生欠佳的扣留所等。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以罗兴亚会传播新冠病毒为由,拒绝让罗兴亚人登陆。”

“政府也频密取缔非法移民,将他们关在拥挤、不卫生的扣留所,等待遣返。”

报告说,警方滥权的问题依然存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盟政府推翻前朝政府的政策,即成立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而是建议成立被指是无牙老虎的2020年独立警察行为委员会(IPCC)。

报告也点出,我国为了对抗新冠疫情,决定将学校关闭,然而却没有提供公平的互联网服务给郊区以及内陆地区的学生。

人权观察组织认为,马来西亚只准国内穆斯林奉行遜尼派(Sunni)教义,以及打压同性恋、双性恋、变性人,也是违反人权的做法。

报告说,大马在换政府后,人权改革依然缓慢,包括至今仍未废除煽动法令、继续允许童婚、视寻求庇护者为非法移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