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3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希望实施行动限制令(MCO)的最长期限为4周,若进一步延长,恐怕将对经济构成影响。

他指出,我国已从去年10月14日起落实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却未见太大的成效,故政府只好采取较为激烈的措施。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说:“所以,我们落实为期2个星期的限行令,或若有需要,最长4个星期,(但)我们不想延长,因为这会影响经济。”

不过,他坦言,两个星期的时间或许无法减少病例,但能遏制病例进一步攀升,若是实施限行令4个星期,或许就可将单日病例控制在逾千宗。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病例下降至少过500宗,医院就有能力收治新冠病患,为他们提供隔离治疗。

Advertisement

“在限行令后,就会是条限令,在这两者的作用下,预计时至5月或6月,就能再次压平感染曲线。”

他重申,这有赖于政府、卫生部和全民的配合,以待在家中和遵守标准作业程序,齐心协力切断感染链。

Advertisement

另外,诺希山,他指出,我国在去年9月进入第三波新冠疫情初期,确诊者的比例为63%外籍人士(主要为外劳)和37%公民。

他指出,这个比例现已调转,在染疫者中,70%是公民和30%外劳,这说明病毒已在社区扩散。

询及有数名正副部长感染新冠病毒,诺希山说,卫生部会劝告这些正副部长的密切接触者接受隔离,但他没有密切者的确切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