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来自大马的英国华裔喜剧演员黄瑾瑜(Nigel Ng),以“罗杰叔叔”(Uncle Roger)的角色走红网络,近日却意外卷入辱华风波,让他急忙删除影片道歉,被讥讽“向人民币下跪”。

黄瑾瑜所扮演的“罗杰叔叔”喜欢吐槽网上各类荒唐的料理影片,他去年批评英国广播公司(BBC)饮食频道主持人的蛋炒饭料理,浮夸的表演方式深获观众喜爱,其口头禅“嗨呀”(HaiYaa)更是在社交媒体爆红。

Advertisement

他在Youtube频道的订阅者多达300万人,但在中国的微博账号,关注的粉丝仅有12万5000人。

日前,“罗杰叔叔”与YouTube频道“严格饺子”(Strictly Dumpling)的网红YouTuber陈兴(Mike Chen)合作,一起评论饺子的制作过程。该影片于周一(11日)上架,一如以往迅速累积百万人次观看,许多观众也喜欢两人一起联合吐槽的节目效果。

Advertisement

然而,很快就有中国网民发现,这位来自美国的YouTuber陈兴,疑似为法轮功信徒,在他个人的社交媒体上经常发布批评中国共产党的内容,还曾经发表声援香港与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言论。

Advertisement

陈兴也在“六四”天安门事件纪念日时,贴出“坦克人”的照片发文哀悼。

陈兴的政治立场引发中国观众不满,开始有人批评黄瑾瑜不该与陈兴合作,甚至批评他反华,并向影片平台检举“罗杰叔叔”频道的影片。

Advertisement

黄瑾瑜见状后立刻删除该影片,并于12日在微博上向中国观众发表道歉声明,并解释在创作过程中,“我并不了解他的政治想法,以及其过往对于中国不正确的言论。这一点是我的疏忽,我以后会加强内容管理审核。”

他还表示,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及影片可能造成的“不好影响”,因此决定对其及合作内容作出全网删除处理。

他强调,身为一个马来西亚长大的华人,他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刚刚进入中国的罗杰叔叔一个改进的机会!”

网民对于黄瑾瑜的急速处置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有人认为黄瑾瑜为了讨好来自中国的粉丝,牺牲了自己的基本道德,“向人民币下跪了”,“膝盖比赫莎婶婶(Auntie Hersha)冲过水的蛋炒饭还软”。

而在微博上中国网民则叫好,称赞他的处理明快,“uncle的政治敏感度好高,我们还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