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认为,在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寻求颁布紧急状态时,已经不再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因此紧急状态理应无效。

他发表文告说,慕尤丁政府成为了少数政府,没有资格寻求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他直言,我国现在也并非到了极度危险的状态,没有颁布紧急状态的条件。

“在没有外敌入侵、经济没危机、公共秩序也稳定的情况下,并不符合宪法所规定的颁布紧急状态条件。”

Advertisement

“以目前的行动限制令、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法令以及国家安全理事会的权限,足以应对疫情。”

Advertisement

哈山卡林也质疑冻结国会及州议会开会的必要,并说:“究竟是谁在害怕,冻结这些民意机构开会?”

不过由于紧急状态是由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所同意颁布,因此哈山卡林针对上述言论,向陛下道歉。

Advertisement

“我只是如实表达自己的立场,不是要煽动或叛国。”

他坦言,目前没有管道能够挑战紧急状态的合法性,毕竟颁布紧急状态是国家元首的绝对权。

在巫统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马樟国会议员拿督阿末嘉兹兰以及硝山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兹里宣布不再支持慕尤丁担任首相后,国盟政府目前只剩下109名国会议员的支持,没有越过111席的执政门槛(我国有222个国会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