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尽管土地使用权争议仍在法庭审讯阶段,不过劳勿土地局最近发出红色警告书,要求所有无地契榴莲农民在2021年1月4日必须撤离,否则将会受到驱赶和提控。

抢救猫山王联盟(下称猫联)发表文告说,有关警告书是在12月21日发出,而早在12月1日,彭州农业发展局(PKPP)也发出过类似的警告书。

Advertisement

彭州土地局发出红色警告书,要求农民撤离榴莲园。
彭州土地局发出红色警告书,要求农民撤离榴莲园。

据猫联透露,最近有来自不同政府单位官员进入榴莲园频密巡逻,农民也从不少官员口中得知,州政府将在下星期一(1月4日),正式在各榴莲园入口处“落闸”,封芭及驱赶所有无地契芭农民。

猫联强烈谴责州政府不近人情、赶尽杀绝,为了财团的荣华富贵,牺牲农民的心血。

Advertisement

“劳勿的榴莲农民花了一生时间耕耘,才辛辛苦苦把猫山王打造成世界品牌,让彭亨州成为世界的猫山王之乡,享誉国际,州政府却一点也不珍惜,还把农民当罪犯,如此冷血态度,教同样身为彭亨州子民的劳勿榴莲农民情何以堪?”

Advertisement

文告说,今天共有49名农民到双溪兰警察局报案,要求警方在下个星期一阻止州政府展开封芭与驱赶行动。

报案农民指,不管土地局还是PKPP,都无权干扰当地农民进入榴莲园工作,至于土地权的争议,由于目前司法诉讼案进入上诉阶段,一切还未有定案,土地局和PKPP都不应该轻举妄动。

Advertisement

猫联表示,上诉庭已经决定在2021年1月5日,聆听204名来自双溪吉流、双溪查力、双溪兰、都赖、双溪只登、生利农民的上诉请求。

猫联强调,农民不会坐以待毙,任人鱼肉,不管州政府在下个星期一采取什么行动,农民都不会放弃进入榴莲园的权利。

文告重申,农民由始至终都愿意与州政府合作,并且欢迎州政府的榴莲地合法化政策,但无法接受州政府允许财团开出剥削农民的条约。

猫联促请州政府派代表来劳勿六村展开对话,聆听农民的诉求,而不是只听取财团一方面的意见,结果最后做出忽略农民权益的不公决定。

204名农民日前对彭亨州政府展开司法挑战,要求法庭审核州政府把5753英亩地租借给彭亨皇家榴莲集团的决定是否正确。法庭之后颁布暂缓令,谕令当局在审讯期间,不能驱赶农民。

不过关丹高庭于12月23日驳回农民的申请,农民随后决定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