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民政党槟州秘书方志伟认为,执政槟州的行动党若珍惜槟州渡轮服务,早就该将之列为物质遗产,而不是今天才喊保留。

他今日召开记者会说,在此课题上,行动党只是动口不动手。

Advertisement

“当下最热的动口不动手课题便是槟渡轮课题。行动党领袖呼吁槟州人民于12月31日,向拥有126年历史、具标志性的槟城渡轮服务告别。”

“既然如此,若行动党当时将这具历史价值和标志性的渡轮加以保留,列为物质遗产,今天就无需才喊保留。姑且不说列为物质遗产,若之前行动党槟州政府接手渡轮管理权,今天槟城人就不会失去渡轮服务。”

比新加坡慢一步申遗

方志伟说,除了渡轮,行动党槟州政府在槟小贩申遗一事也是动口不动手,所以才会比新加坡慢了一步申遗。

Advertisement

“12年前即2008年7月,槟城的乔治市成功申遗,让槟城人感到骄傲。12年后就因为行动党槟州政府没有用心经营、发掘和给予 ‘宝物’发光的机会,而错失了良机,让原本光芒四射的槟城不再发亮。”

Advertisement

他强调,槟州小贩美食比新加坡更出名、更便宜,其中槟城的亚参叻沙在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的全球50大最佳美食排行榜中,名列第7。

“这次槟城输得可说是不值得,因为大家都知道槟城是美食天堂,槟城以食物闻名世界,很多人除了被乔治市世遗区所吸引,其中更是因槟城美食慕名而来。”

他认为,槟城小贩文化申遗被新加坡捷足先登, 行动党槟州政府在过去10年光说不做所导致。

“如果成功申遗,就是全球的免费宣传,将有助于槟州小贩在受到疫情冲击下的恢复。”

“但遗憾的是,行动党领袖曾说要向新加坡学习,然而新加坡政府于2018年8月宣布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新加坡小贩文化申请入遗,但行动党槟州政府却在2019年5月才提说要与新加坡联合提出这项申请,而后又说,槟城应该自行申遗,因为槟城的小贩文化比较道地。”

他继称,2020年12月16日,新加坡小贩文化成功入遗后,行动党槟州政府才怪罪他人,行动党槟州政府已写信向中央提出欲将槟小贩文化入遗,但基于中央还没将槟小贩文化列为国家遗产而无法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

“就只是写信?写信就能将槟小贩文化入遗?据了解,当年民政党领导的槟州政府用了10年的时间,从1996年开始准备,于2006年才将一把尺厚的资料汇编或申遗文件(dossier)提呈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且还经过多番的波折后才成功让乔治市于2008年7月成功入遗。”

“我们就想着,行动党槟州政府写给中央政府的信有多厚?还请行动党槟州政府出示这重要的信件,让槟州人民一看信件内容。毕竟,对行动党槟州政府而言,这封信已足以让槟小贩文化入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