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驳斥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开放跨州跨县后形同虚设的说法,并强调条限令与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仍有差别,前者仍禁止社交活动如举办婚宴。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说,复限令地区是允许婚礼设宴、集体开会及户外活动,但必须遵守复限令标准作业程序(SOP)如设自助餐必须准备手套盛食物,或由服务员代劳。

Advertisement

他也宣布,政府再放宽条限令,食肆餐桌不再限制人数,但需维持身体距离,即日起生效。

他说,过去食肆餐桌人数限制2至4人,国家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今日同意不再限制人数,胥视餐桌大小而定,只要维持身体距离,如华人餐馆的10人大圆桌,可允许6人同桌。

Advertisement

他解释,基于政府已允许条限区人民跨州及跨县,若一家6口乘坐MPV休闲车出门用餐,被迫分开两桌用餐,那是不合理的。

Advertisement

针对旅游业者如乐高乐园及动物园业者要求开放营业,依斯迈沙比里说,旅游部正在准备工作文件,确认需要开放的单位,同时青年及体育部也在申请开放户外运动如足球等。

他提到,虽然还不知道即将在本月31日届满的复限令是否延期,但政府不能永久用条规限制人民,因此最终必须依赖人民自律自行照顾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Advertisement

他提醒准备跨州回乡或度假的人民必须遵守SOP,确保自身安全。

询及入境砂拉越州仍需隔离14天,人民无法回乡庆祝圣诞节,依斯迈沙比里说,有关政策是砂州政府决定,不过他将与砂州国安会及砂州政府讨论此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