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随着多个州属的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获准结束,政府允许人民下周一(7日)起恢复跨州及跨县行动,同时不再限制车辆载客人数。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根据国家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若持续实施条限令,国内生产总值每天损失3亿令吉,同时带来各种负面影响如人力市场失衡、不确定投资环境、失业、商店关闭等,政府必须平衡公共健康与经济。

Advertisement

他在记者会上说,目前还不确定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在12月31日届满后是否延长,但为了确保人民能继续生活,因此决定放宽数项限制包括允许跨州跨县,以及车内人数不受限制,依据车座数量而定。

他说,警方将专注在确保人民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因此人民必须继续自律遵守SOP。

Advertisement

询及开放跨州是否允许人民国内旅行,依斯迈沙比里说,目前旅游区还未开放,旅游属于灰色地带,若个人旅游属于社会活动,若业者是经济活动,因此政府详细讨论及公布哪些旅游领域可开放或继续关闭。

Advertisement

他举例有人要求开放动物园,因为它是户外场地,况且政府允许个人休闲活动,因此旅游、艺术及文化部将提呈建议及咨询卫生部意见。

针对戴面罩者是否需要戴口罩,他说,过去政府允许学生戴面罩而无需戴口罩,主要是考量到若每天需要更换口罩,对家长是经济负担,目前是允许使用自己缝制的口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