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指示让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二读阶段通过的行为,令反对党领袖纷纷公开表达不满,这显示他们或已对安华的领导失去信心。

反对党因在上周未支持记名投票引起支持者批评。尽管安华声称会在本周加强力度反对财案,但事情却因反对党于本周委员会阶段接二连三面对挫折后变得更糟。

Advertisement

安华上周在指示勿支持记名投票后,发文告坦承,这是他单方面的决定,他违背了希盟盟党即行动党及诚信党欲支持记名投票的意愿。

之后,原与希盟同一阵线的民兴党也在财案委员会阶段记名投票表现冷漠,明显是表达对安华领导不满的讯号。

Advertisement

博特拉大学政治学家嘉运嘉万(Jayum Jawan)教授说,反对党接连在财案表决受挫显示,安华应该退位让贤,由其他人领导反对党。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希盟不应该在安华声称拥有大多数议员支持执政一事上纠缠,而是应计划备战第15届大选。

“希盟应该关注在没有安华的情况下,备战来届大选。他不会让公正党赢得比2018年大选更多的马来选票。”

Advertisement

“反正他再也无法获得马来人选票。公正党若赢得巫裔支持,就已胜选。”

嘉运嘉万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希盟应该专注于培养接班人领导,若公正党及行动党要超越2018年大选,就必须由新人领导。

“人民已经受够世袭政治。”

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助理教授仄尼利阿米尔(Jeniri Amir)也指出,财案的挫败不是安华所能收复的。

他说,就如同前首相马哈迪,安华必须接受他与反对党共存亡的时代已经过去。

他解释,在财案表决时屈于国盟政府及声称拥有足够的议员支持推翻现有政府,已让安华陷于不复之地。

“根据这几天的事情发展,安华似乎看不到任何曙光。他已失去信誉。”

他认为,希盟需要摒弃安华,但问题在于希盟若这么做,并没有适当的接班人。

仄尼利阿米尔续说,尽管财案否决失利未促使安华辞职,但反对党已开始寻觅合适的人选替代安华。

消息指出,安华在上周四的财案表决后,曾要求给予他多一周的时间,证明他在国会拥有大多数议员支持,否则他将会辞去希盟主席及国会反对党领袖的职务。

但也有分析员认为,财案否决失利并非威胁安华地位的“致命伤”。

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教授说,在有“清楚目标下”,安华仍能够动员反对党。

他举例,就如2008年及2013年,在安华的领导下,促成伊斯兰党、行动党及公正党的结盟;之后他也与前敌——马哈迪联手。

他说,由于反对党缺乏领袖,因此安华反对党领袖的地位不会受到威胁。

“安华一直被视为可团结反对党的人选。如果他们失去信任,就必须重新调整,寻找新的政治格局。”

“同时,即使人民安华的行为感到质疑,但安华依然受到广大人民支持。新领导是否能超越他?希盟准备抛弃安华了吗?”

大马工艺大学(UTM)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说,即使安华因无法证明支持人数而辞职,但希盟不会要他这么做。

他说,安华在近期的事情发展上证明他仍有吸引力,他无法证明拥有大多数议员支持,仅代表缺乏议员支持,这并不意味安华已不受选民欢迎。

“安华唯一犯下的错误是声称自己已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或许在当时的确如此,但我国的政局动荡,数天内可发生很多变化,尤其是议员的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