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随着希盟于上周在国会下议院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委员会阶段无法“突袭”成功,由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反对党应重整旗鼓,包括备战来届大选。

公共政策与政治风险咨询公司Vriens & Partners高级助理沙兹万(Shazwan Mustafa Kamal)指出,反对党在犯下显著的错误后,就一直跌跌撞撞。

Advertisement

他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目前政治风向已从国盟政府及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转至质问为何反对党如此不堪一击及不团结。”

他指出,反对党在国会的举动不仅有损安华在反对党的地位,也导致反对党失去监督政府的能力。

Advertisement

“民兴党在委员会阶段表决时缺席,显示安华并未获得所有政党的支持,有些事仍未谈妥。”

Advertisement

“在这时候,反对党应该尽所能把焦点放在每个部门的课题,至少让有关课题产生舆论,而在这阶段否决财政预算案,是非常困难的。”

截至目前为止,财案中已有7个部门通过委员会阶段,其中4各部门通过声浪表决,另3各部门则以记名投票通过。

Advertisement

反对党自周一进行表决以来,每次记名投票仅有95名议员反对。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指出,除非一些政府后座议员转态,否则国盟的财案在大致上已消除障碍的情况下,大局已定。

“鉴于巫统所提出的财案要求已被满足,因此很多巫统后座议员已重新支持财案通过。”

他续说,这也意味着安华早前指已获得大部分议员支持,国盟政府已垮台的说法受到质疑。

“随着多名巫统后座议员已转态支持国盟,”

但也有政治分析员指出,反对党在这困境下仍有其他选项突围,例如再一次提呈首相不信任动议,因一些巫统议员,包括党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也曾公开表态。

胡逸山认为,这对安华来说是最安全的“赌注”,反对党应利用土团党及巫统议员间的明显矛盾。

惟他警告说,一旦已结盟的巫统及伊斯兰党选择团结一致,不信任动仪将会被否决。

反对党的另一选项就是积极备战即将于疫情缓和后举行的第15届大选。

另一方面,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指出,反对党选择在委员会阶段否决财案,而不是在二读时否决是项策略。

“否决财案的计划若失败,安华应该继续提呈首相不信任动议,但在这之前必须说服不满国盟政府的议员支持。”

“若这也失败,反对党就应该专注于备战大选,加强竞选机制,以争取人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