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日讯)顶级手套工厂爆发的莲花感染群,迄今估计有150宗确诊病例是来自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区之外的社区,主要是染疫的本地员工回到家后把病毒传染家人,形成第二代感染。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说,外籍厂工住在宿舍或雇主提供的住宿,但有164名本地员工有本身的住家,因而在雪隆地区传染开来。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受询及巴生中路州议员法古拉兹指莲花感染群有病例来自社区时说,卫生部还在进行筛查工作,并采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在中路区展开社区筛检。

他指出,上述感染群有约1万1215名本地及外籍员工,至今已筛查6609人,今日27宗确诊病例,累计5083宗确诊病例;有1514人被送入低风险隔离及治疗中心和医院,在过去14天约70%确诊患者,即3569人已康复。

Advertisement

另外,诺希山说,从沙巴入境的病例逐渐减少,从11月25日至今入境半岛者没出现确诊病例;不过,由于无需隔离14天的措施仅开跑一周,卫生部仍在观察,并留意两周后是否接获病例通报。

Advertisement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上个月宣布,从11月25日起,从沙巴前往国内其他州属的人士,只需在离境前3天接受拭子测试,若结果呈阳性及出现症状,则不准离开沙巴。

他也说,若离境者没症状,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报告证实阴性,则无需强制隔离14天。

Advertisement

谈到英国率先批准辉瑞新冠疫苗大规模使用的课题,诺希山说,大马法律并没赋予紧急使用疫苗的豁免权,卫生部必需遵循法令所规定的注册疫苗程序,以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和成效,并检视其副作用。

“英国的监管机构药物和保健产品监管署(MHRA),并非是为此款疫苗注册,而只是批准紧急使用,有关当局将观察英国使用这批疫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