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雇员公积金局宣布,允许800万名受到疫情影响的会员申请从第一户头提取存款,但会员必须证明收入减少30%或以上。

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上周表示,只要在今年内收入受到影响的会员,都能通过i-Sinar计划,提取公积金第一户头的存款;公积金局今日发表文告,公布有关细节。

Advertisement

公积金局指出,只要是失业、拿无薪假或今年3月过后收入减少30%或以上的会员等,皆可申请提领。

公积金局将会员的申请分为两类,一组是自动批准,另一组则必须出示文件。

Advertisement

第一类人士包括受雇人士、自雇人士、零工经济工作者、失业者、无薪假者、家庭主妇,或是很久都没缴纳公积金者。

Advertisement

他们在申请时,只要是公积金局数据显示他们至少已有2个月没缴纳公积金,或在今年3月过后,基薪减少30%或以上,即可自动获得批准。

符合条件的此类会员,可从今年12月21日上网(isinar.kwsp.gov.my)申请,公积金局将于2021年1月中发放款项给成功申请者。

Advertisement

第二类则是在职工作者,他们是在今年3月过后,整体收入(包括薪金、津贴、超时工作津贴)减少30%及以上。

为了方便核实,公积金局需要他们出示减薪前后的薪水单,津贴/超时工作津贴被缩减的通知件信。

该局指出,若会员无法出示上述证明,可提供其它相关支持文件如银行结单(bank statement),供该局考虑。

第二类会员可从2021年1月11日通过线上申请。

当局会在会员提出申请后的两三周内告知其申请情况。

“一旦申请获批准,款项会在接下来的月尾之前发放给会员。”

至于符合资格的会员人数,公积金局表示,这取决于会员第一户头最新的资料。

“第一户头存款低于10万令吉的会员,提款顶限是1万令吉,但会分最多6期汇款,第一次汇款最多5000令吉。

“第一户头存款高于10万令吉的会员,提款顶限是总额的10%或6万令吉(视何者为低),但会分最多6期汇款,第一次汇款最多1万令吉。”

该局也鼓励会员注册线上户口(i-Akaun),以确保申请过程顺利,会员也受促确保户口仍然活跃,以及更新手机号码,以便在接获验证码(TAC)时到柜台或电子柜台(Kiosk)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