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人力资源部本周三将在国家安全理事会技术委员会提呈强制国内百万名外劳筛检细节,避免筛检时出现人挤人状况及简化筛检程序。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这次筛检将使用省时的快速检测试剂盒,不再是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但政府也需要知道外劳强制筛检程序多久可完成。

Advertisement

他在记者会上说,目前强制筛检措施专注在雪兰莪、槟城、吉隆坡、森美兰、沙巴及纳闽,这些地方的外劳人数多达100万人,因此必须要妥善规划及避免拥挤。

他提到,2019年员工房屋、住宿和设施基本标准(修正)法令已在国会通过及近期开始执行,雇主必须遵守所有条文,包括850方尺组屋的外劳入住人数不超过6人。

Advertisement

此外,依斯迈沙比里提到,目前柔佛州政府及州卫生局已完成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往返两国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并提呈卫生部,以便与邻国卫生部商讨是否接纳有关SOP,最后交由两国外交部谈判及敲定。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也要求国家安全理事会收集过去每日往返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资料,以了解这约20万人是否继续在新加坡工作、失业或没有工资。

针对一名本地艺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说,目前卫生部还在鉴定该名艺人是否在表演时感染,据知很大可能性是非表演时感染,至于所涉及的表演节目是否展延将由通讯及多媒体部定夺,因为有关节目属于部门活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