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伊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指出,巫统、伊党和土团党必须在来届大选保持团结,否则会陷入三角战局面。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Mingguan Malaysia)报导,端依布拉欣说,上述三党的政治合作很关键,以避免第14届大选的情况重演,即反对党首次入主布城,执政中央。

Advertisement

受询及伊党是否对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有信心,即在没有土团党的力量下,与巫统入主布城事宜,端依布拉欣仅说,各党各有千秋。

“是有可能组织政府的。若纵观预测,在没有土团党的情况下,巫统和伊党可能组织政府的,问题是这会掀起三角战。当出现三角战,就会有边缘议席被分割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例如,在雪兰莪和登嘉楼,这将回到第14届大选的情景。”

Advertisement

他说,土团党已证明自己拥有强大支持,因为它在沙巴州选举时赢了很多议席。

“因此,我们不能说它(土团党)没强项。是的,我们承认作为新政党,它基层力量不及巫统和伊党那么多。不过它有影响力吗?有支持者吗?

Advertisement

“没错,它有!从它赢了沙巴州选举就看得出。因此,就现在而言,选民情绪已产生变化,尤其是青年,因为他们没加入任何政党。”

另外,他表明,知道巫统和伊党之间有纠纷,但强调各党需坐下来好好磋商,包括妥协的意愿。

“谈判是合作的一部分,有资源的人就不该吝啬、有事相求的人就别太贪心。”

端依布拉欣也是环境及水务部长,他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领导有信心。

他重申,一旦土团党正式加入国家和谐联盟,各党都同意慕尤丁是首相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