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全国爱国者协会(Patriot)主席莫哈末阿斯沙准将谴责吉隆坡市政局(DBKL)禁止中药店、杂货店及便利店售卖烈酒的做法,并指此举“没必要和荒谬”。

莫哈末阿斯沙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民众一眼就看出这是当局试探底线的伎俩。

Advertisement

本月21日,首相署副部长(宗教事务)兼伊党彭加兰芝巴国会议员阿末马祖(Ahmad Marzuk Shaary)说,政府不排除将吉隆坡便利店和杂货店的禁卖烈酒指南,扩大至其他州属的可能性。

对此,莫哈末阿斯沙促请阿末马祖及伊党领袖,不要推翻他们较早前的说法,即非穆斯林不受伊斯兰事务约束,而且只要宗教允许,就能食用非清真食品。

Advertisement

“若被民众看成假仁假义,那情况就不妙。若是为了防止醉酒驾驶,其实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当局所采取的措施必须是具包容性的,包括咨询商界看法,而不是对着特定群体做做样子。

他说,若事关健康议题,当局理应知道还有其他食品,比啤酒类更不健康。

Advertisement

“Patriot不是要推广酒精,而是推崇社会正义和正义价值,鼓励公平商业做法、为欺负别人的伎俩发声,这些才关我们事。

“大马社会经历了数代,我们一直是生活在多元种族、多元宗教、互相尊重和包容的环境。”

他认为,政治人物必须清楚不发出烈酒销售执照的后果。

“这(影响范围)包括工作、小生意、交通、餐馆、酒店、旅游业和国家收入。还有,外人会以为我国领导人是塔利班类型的。

“我们想请问虔诚的阿末马祖,到底饮酒和贪污,哪一个比较邪恶?哪一个对社会及国家造成更大伤害。而哪一个邪念最吸引马来人?”

同时,莫哈末阿斯沙也反问从今年6月就呼吁政府停止发出烈酒销售执照的联邦直辖区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禁止烈酒和消除马来穆斯林群体的腐败问题,哪一个比较重要?

本月15日,吉隆坡市政局宣布一项新售酒执照指南和条件,而最让人关注的是,从明年10月1日起,吉隆坡区杂货店、便利店与传统中药店,禁止售卖烈酒,只能售卖药酒和啤酒。

届时,吉隆坡市政局也将不会发出新售酒执照给杂货店、便利店与中药店;至于相关行业现有售酒执照,只能更新至2021年9月30日,在10月1日开始将不再更新相关的售酒执照给相关行业。

对此,隆市一带许多杂货商、中药店、酒商、各大便利店等,对上述宣布感到震惊,也不满禁止相关行业售卖烈酒,并希望这项政策还有商量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