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应该要求国会因应新冠病毒疫情修订相关法案,以在冻结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上达成共识;而不是请求国家元首在三脚石颁布紧急状态来冻结补选。

他质问,慕尤丁内阁为何要在这个议题上延宕,直到在上周三的内阁会议也就是三脚石补选提名日前5天,才考虑此事呢?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选举委员会已在10月13日宣布三脚石补选的提名和投票日期,这意味着慕尤丁政府有41天的时间,要求国会因应疫情在11月23日提名日前,修法冻结三脚石补选。

“在这些必要的修订案在下议院通过后,上议院也可以在11月19日星期四召开一次紧急会议,来通过这些修订案。”

Advertisement

“为什么政府没有全面探讨这个方案呢?”

Advertisement

“首相是否愿意在下议院解释,绕过国会来冻结三脚石补选的理据吗?”

他认为,慕尤丁的决定,似乎要传达劝告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处理时下议题才是他们的首要选项,而不是透过国会协商的方法,来修订相关法案冻结三脚石补选。

Advertisement

林吉祥指出,基于沙巴州选后所爆发的第三波疫情,相信必要的法案修订,无论是宪法还是选举法,以因应疫情冻结三脚石补选,都不会在国会受到拦阻。

“事实上,行动党曾经建议所有政党应该达成共识,让路民兴党在无需竞逐之下赢得三脚石补选,这次补选乃是因为民兴党前任国会议员拿督刘伟强病逝而造成的,但唯一没有针对此事表态的政党就是土团党。”

他续说,下周四进行二读的2021年度预算案,国会议员有两个选择:

“第一,在星期四直接表决是否要接纳或拒绝2021年度预算案;还是第二,全面探讨国会程序里有哪些方法可以在2021年度预算案的委员会阶段里针对一些内容提出修正,比如最让人非议的透过8550万令吉的拨款来重启特别事务局来为政府进行宣传行动,然后才在2020年12月15日的2021年度预算案三读的时候进行最终的表决。”

“下周四究竟会发生什么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