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认为,国会议员不能“有条件”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而是要为了人民,确保财案顺利通过。

他今日在线上记者会上指出,若国会议员对财案有异议,应通过讨论的方式,提出建议改善财案,而不是向政府开出任何条件。

Advertisement

“我认为,他们不应该施压,若表明要政府满足所有条件后才支持,这显得没诚意......凡事都可以讨论,大家应抛开政治议程;只要有利于人民,我们应该支持。”

刘华才是主持民政党中委会议后,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如今我国爆发2019新型冠状病毒第三波疫情,许多人民陷入困境,所以民政党希望各个国会议员可以抛开个人议程,让财案顺利通过。

Advertisement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早前表示,若政府没有依据希盟的建议,来修正2021年财案的内容,那反对党不会轻易地让财案过关。

刘华才认为,反对党也不应以提呈不信任首相动议一事,威胁政府必须接受反对党的建议,因为这毕竟是两码事。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已谕令国会议员抛开政治议程,然而反对党却指若不接受开出的条件,就提呈不信任动议,这已是威胁,且涉及政治议程,并非是以注重人民为出发点。”

“我支持国家元首的谕令,我们要齐心抗疫,因为没有东西比人民生命更重要了。”

疫情未受控不宜办选举

另外,刘华才也认为,若我国每日新增病例一直维持四位数,那他不同意提早解散国会,并举办大选。

他说,只要疫情还未受控或结束,我国就不应举办任何选举。

“但是,作为一个政党,民政党也会做好准备,迎接可能会随时发生的大选;我们不希望当疫情受控后,闪电大选时,我们还没准备好。”

“无论如何,大选不是现阶段需要优先关注的事项,我们必须把焦点放在抗疫上。”

为此,他也以沙巴三脚石国席补选为例,呼吁政府同样在霹雳宜力(Gerik)国席和沙巴布加雅(Bugaya)州议席选区颁布紧急状态,以展延该选区的补选。

此外,刘华才也透露,社团注册局此前曾致函,要求民政党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各州和全国代表大会,但由于疫情恶化,而多州也开始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导致该党无法如期召开大会。

他说,民政党将向社团注册局上诉,以便能展延相关代表大会至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