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前青体部长、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建议政府,向橡胶手套制造商征收暴利税(windfall tax)。

所谓暴利税,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

Advertisement

赛沙迪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辩论2021年财政预算案时表示,橡胶手套公司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期间赚取了“异乎寻常的利润”。

“我建议政府对大马的橡胶手套公司征收暴利税,这些公司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获得了好几倍的利润。”

Advertisement

他举例说明,顶级手套(Top Glove)在2020财年净赚19亿令吉,比一年前的利润暴涨了417%;速柏玛(Supermax)在2020年第一季度则净赚7亿8950令吉,同比增长32倍。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没向这些手套制造商征暴利税,而大马4家手套厂商只捐了4亿令吉,协助政府购买医疗用品。

“这并不足够,尤其是一旦有了疫苗,估计要花费3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如果政府对手套制造商征收暴利税,将能获得48亿令吉的税收,这些钱可以让大马人,特别是前线人员受惠。

“我们不是要惩罚(手套制造商),但他们赚取了异乎寻常的利润,在有人因为疫情而受苦期间,他们有责任,不仅是在道德上,还有在法律上归还那笔钱,以协助人民对抗新冠病毒。”

赛沙迪也建议政府降低大专生的学费,并指因为疫情的关系,许多人被迫居家上网课,而不是在校园上课。

“他们不仅没有使用大学里的设施,他们还必须支付在家上网的费用。况且,有许多措施都是在最后一刻才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