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说,我国成功平衡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及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人数,康复率比第一及第二波疫情更高。

他指出,这是政府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及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作为抗疫的公共卫生措施所取得的成果。

Advertisement

“一些人希望条限令提早结束,但我们(政府)在作出恰当的决定之前,必须探讨风险评估,即社区内的趋势或感染率。”

“虽然我们遵守移动标准作业程序(SOP)、执法及强制新常态,但至今仍无特效药医治新冠疾病,只有合适的治疗取得高康复率。”

Advertisement

他今早在国营电视台TV1的“早安,马来西亚”访谈节目,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阿德汉说,截至昨天,在累计4万8520宗确诊病例当中,治愈出院人数达73.4%,活跃病例录得1万2601宗。

他指出,在控制社区的疫情扩散方面,条限令及加限令被视为压平曲线的最佳途径。

Advertisement

“限制县及州之间的移动有助避免绿区转变成疫情橙区及红区,一旦无法控制,就需实施加限令。”

提到新冠疫苗,阿德汉峇巴说,卫生部须先取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数据,探讨疫苗的有效性、安全及素质。

他指出,虽然辉瑞及BioNTech医药公司研制的疫苗放眼取得90%成效,而Moderna公司则称其疫苗成效达94%,但我国仍需咨询疫苗开发商。

他说,此外,卫生部也必须确保有关疫苗没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