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应该尝试在疫情期间,让学校和大学运作,并考虑如何减少新冠病毒传播,而不是条件反射地将校园关闭。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我国和全世界一样,在今年3月和4月受新冠疫情冲击,但由于当时大家对病毒不了解,因此就条件反射的关闭学校,以降低病毒传染风险。

Advertisement

“如今疫情已经持续十个月了,不论是我国还是外国,我们理应从疫情吸取教训,要懂得灵活应对疫情所造成的各种医疗、社会和经济效应。”

他说,关闭学校不仅影响学生、教师和家庭,而且还对经济和社会造成深远的影响。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在国会解释,关闭所有学校,就连那些没有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州属也不例外,目的是为了遏止新冠病毒传播。

Advertisement

“他的理据还不能让人真正信服。”

“莫哈末拉兹这样说,是否暗示学校和大学是新冠病毒滋生的自然温床?它们难道真的要关闭到瘟疫结束为止吗?

Advertisement

“由于我们真的不知道疫苗何时才面世,但至少我们理解疫情可能会持续到下一整年,甚至一直到2022年,所以每个人都必须学习与病毒共处,而关闭所有学校和大学到2022年是匪夷所思的。”

他说,学校和大学应该在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下重新运作,它们也可以采取较创意的选项,比如小班制或在不同的星期开课。

他说,关闭学校和大学的决策权力应该下放,例如,授权让各个州政府决议,而不是由一个全国性的中央机构来统管一切。

他说,教育性质的非政府组织和家长团体,应该参与让学校和大学在疫情期间继续运作的过程。

“不该采取简易的方案(关闭校园),这会导致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即使疫情最终结束后,我们仍要承受这些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