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原本停用的Quadrivalent及Vaxigrip Tetra牌子的流感疫苗,如今可使用了。

诺希山在面子书撰文时说,卫生部透过大马药剂监管局(NPRA),按照韩国疾病管理厅(KDCA)、国内外安全报告及其他国际监管机构,对这两款流感疫苗提供的信息,进行了仔细的风险评估。

Advertisement

“截至10月31日,KDCA证实流感疫苗致命的几率非常低。”

较早前爆出韩国发生数宗施打流感疫苗后死亡个案。

Advertisement

“83宗死亡病例中,72宗调查显示,病人因原本疾病而病故,死因与流感疫苗没关联。而另11宗死亡病例仍在调查阶段。”

Advertisement

10月28日,随着韩国发生两款流感疫苗接种后导致死亡事故,卫生部提醒国内医药人员暂停使用SKYCellflu Quadrivalent和Vaxigrip Tetra疫苗。

另外,诺希山说,KDCA也已证实死亡事故与特定品牌、制造商或疫苗群数量无关。

Advertisement

他说,卫生部也曾评估产品质量、检查所有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及安全性。

他说,截至今年10月,150万剂的流感疫苗被带进大马。

“在大马管理流感疫苗后,深入检查确认没死亡病例。副作用也是寻常的,而且有记录在档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