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根据智库埃米尔研究机构(Emir Research)民调显示,尽管国盟政府被视为“后门政府”,但有55%的国人将现任政府视为国家“救星”。

该研究机构指出,仅有9%的受访者对国盟政府扮演国家“救星”的角色表示怀疑。

Advertisement

“逾半数受访的国人(53%)相信国盟政府有能力解决我国所面对的问题。”

“只有7%的受访者不相信国盟做得到。”

Advertisement

埃米尔研究机构是由大马数码经济公司主席拿督莱斯胡申(Rais Hussin)所领导,上述民调是该研究机构于周一所公布。

Advertisement

《基层脉搏:埃米尔研究机构2020年第三季度(第一部分)》显示,来自沙巴及砂拉越土著是国盟政府最大的支持者。

“他们(74%)笃信现任政府有能力解决国家问题。”

Advertisement

“至于在加强马来人主导政治方面,大部分马来人(59%)认为,由巫统及伊斯兰党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可以捍卫伊斯兰权益。”

这项研究旨在评估国家方向及人民生活素质。

惟埃米尔研究机构提及,焦点讨论小组于7月组成,并于8月完成民调,因此这项民调并未将我国的最新进展,如新冠病毒疫情再次爆发、国家元首拒绝颁布紧急状态建议等事件纳入在内。

而在城乡分布方面,研究发现,67%的乡区人民趋向支持国盟政府,仅有51%的城市受访者表示不支持现任政府。

另外,66%的乡区人民认为国盟有能力解决国家问题,48%的城市国人也持有相同看法。

“大部分的乡区受访者(64%)认为国家和谐联盟可加强马来人及伊斯兰权益,仅有46%的城市受访者也这么认为。”

研究发现,相较城市受访者,大多数的乡区人民认为,第14届大选导致马来政治势力崩塌。

研究指出,从年龄的角度分析,受访群体越年长,越支持国盟政府,当中31岁至40岁的受访者有60%支持国盟政府;41岁至50岁有62%;51岁以上也有62%。

“年长的受访者认为,巫伊结盟可确保马来及伊斯兰权益得以捍卫,当中有57%的41岁至50岁的受访者这么认为。”

“53%的51岁以上受访者也认为,马来政党大团结可以提高人民的信心。”

今年2月,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带领10名国会议员出走,导致希望联盟政府倒台,引发我国政治动荡。

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在巫统及伊斯兰党的支持下,组建国盟政府,宣誓就任我国第8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