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我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反复,一项调查显示,在首都吉隆坡低收入家庭当中,有三分之一青年正面临失业问题,或已放弃寻找工作。

这项题为《生活在边缘的家庭》第二轮调查报告,主要是评估大马政府在5月至9月,所实施各种行动限制令期间,吉隆坡低收入家庭的社会经济状况。

Advertisement

这项由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和儿童基金会(UNICEF)展开的调查指出,在进入复苏式行动限制令,由于更多一家之主已能重返工作岗位,所以失业率的确有所改善。

尽管如此,部分群体如单亲妈妈和残疾人士,则难以找到或保留工作,研究显示,这两个群体的失业率是不成正比,且比其他群体还要高。

Advertisement

报告说,截至9月,每10位女性当中,就有一名女性没有工作。

Advertisement

不过,相较于刚开始落实行动限制令时,此情况已有改善,当时女性失业率超过30%。

研究也发现,残疾家庭的失业人数也令人震惊,即每3名成年残疾人士总,有一人失业或不再积极寻找工作。

Advertisement

这代表一户家庭里,就有60%家庭成员没上班。

大多数自雇人士无法申请援助金

报告指出,该项研究显示政府有必要紧急介入此情况。

报告说,有证据显示,即便取消部分限制,经济活动恢复的情况还是受限、不平衡,且仅提供极少的安全保障,予低收入家庭。

“城市低收入家庭有复苏的迹象,但还未恢复到发生危机前的水平。”

“这复苏仅是局部、不平衡且不确定的。”

报告也说,城市里有6万1000户家庭是在严峻的条件下生活,截至9月,有一半家庭是活在极度贫穷线之下,比去年9月数据还要高。

但是,对一家之主是残疾人士的家庭而言,他们的贫穷率是100%。

至于中等家庭的收入则在5月至9月期间增长23%,至2233令吉,但相较去年的数据,男性和女性一家之主的收入还是减少了9%。

另外,有将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5月至9月期间所得收入大幅减少,而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则表示,他们不能重新做生意,或面临相关方面的问题。

受访者皆认为,大多数自雇人士仍不受政府援助保障,认为政府应扩大援助范围。

“只有2%的人士有资格申请特别援助金。”

“受访家庭认为他们需要继续获得疫情相关的援助,特别是当他们无法恢复工作或从事经济活动。”

报告指出,政府有必要继续或制定更全面和有效的社会政策框架。

“这包括将福利援助计划扩展至所有孩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士、陷入更大贫困的群体,并设法提高低收入员工的工资,以及给予更好的就业保障。”